陕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助力青春,益起行动

申报单位:陕西绿色三秦环境发展公益中心

 

  1. 项目背景

    现在“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近些年人们热议的社会问题,毕业生数量的迅猛增加与社会有效需求短期内增幅有限的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意识亟待做更加细致深入的思想教育工作和就业指导工作,帮助学生规划职业目标,确立就业方向,提高就业技能,顺利融入社会,实现理想目标。

        解决大学生就业心理准备不足、综合素质薄弱、职业能力欠佳、知识结构单一等主要问题。结合相应的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对此问题的认知度,进而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应对性与预见性。

        项目预期:理论结合实践,激发创业就业意识,提高社会竞争力。

  2. 项目实施内容

        为了提高贫困大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我们本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理念,通过与专业性、独特性较强的公司合作,以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如开展小组服务、知识技能沙龙、参与式讲堂等),应当前社会中企事业单位对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要求,为贫困大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以期提高贫困大学生的就业技能或创业能力。

  1. 活动时间:2015.9--2016.4

  2. 活动地点:西北大学

  3. 前期宣传

    前期:与高校社团进行商讨,委托社团做好校内宣传:借助展板、横幅、海报张贴等形式进行线下宣传;借助各高校官网、校报、校园广播、公众微信及微博进行线上宣传。

    中期:邀请华商报、大秦网等相关媒体对报告会进行现场报道。

    后期:高校官网及各大媒体网站、报刊发布活动相关信息扩大社会影响力。

    我们希望在项目实施后,服务对象可以真正掌握相关就业知识和技能,能有更广阔的思路和视野,在以后的求职创业中更加顺利。

         形式:

        邀请相关老师进行就业知识讲座,为同学进行就业创业指导,帮助同学了解自身适合的职业类型,从而更好地择业;

        不定期邀请企业等成功人士以论坛或沙龙的形式分享创业经验,为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同学开拓视野,提供思路;

        举办模拟招聘会,通过逼真的情景模拟,使同学们更快地适应求职面试的流程,方法和技巧;

        组织“变废为宝”拍卖活动。组织创意手工品销售活动,通过教授学生学习制作手工艺品,理论结合实践,鼓励受助学生用回收的废弃物品制作手工艺品,再进行小型拍卖,最终获得的资金学生可自行规划,鼓励其进行创业。以营销的理念促进自身成长。  

  4. 评估:

    通过发放问卷进行前测后测,运用相关评估量表,撰写评估报告,测量此项目的有效性、可行性及可持续性。

  5. 后期跟进:

    定期对服务对象进行观察并进行访谈,了解其在项目实施后乃至就业后情况,再次评估项目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6. 项目创新性与可持续性:

      可行性:

        以高校大学生为主要对象,从高校家庭困难学生为起点

    创新点:

  1. 联系社会资源,邀请专业培训机构为学生提供新型体验式培训,融入社会工作专业方法;

  2. 融入环保的理念,通过“变废为宝”的活动,做手工创意小饰品的拍卖,倡导用营销的理念推行公益,用营销的方式去经营自己。

 

上一篇: 走出大山,唱响长安,热梦科巴长安行
下一篇: 助残倡导进社区
共青团陕西省委主管 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9-88417191传真:029-88417191 邮箱:shannxihope@sina.com
陕ICP备070112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