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支农爱心志愿公益项目

申报单位:长安大学支农志愿者协会

一、项目背景

长安大学支农志愿者协会给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可以关注社会、关注三农、关注弱势群体,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平台。协会致力于服务三农,关注三农,塑造自我,建设新农村且始终坚定不移以“支农,爱农,助农”为宗旨带领大学生走进农村,关注农民,服务农业。

二、项目内容

社团坚信无公益不大学,以“支农,爱农,助农”为宗旨,以志愿发起的各种与农民有关的活动为载体,坚持弘扬“红领巾文化”,吸引并招募以关注社会,关注三农,关注弱势群体为己任,以服务社会,奉献爱心为荣的现代优秀大学生,着力打造一支热爱公益事业、有社会责任感的团队,在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着力营造“人人参与公益,人人皆为志愿者”的浓厚氛围,支持农民,支持农民工,为祖国未来尽绵薄之力。

三、项目进度安排

1)五一工地义演

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作为一群有爱心与奉献精神的当代大学生,我们希望为他们提供一场文化盛宴。在让工友们享受快乐的同时,增加彼此间的交流、培养团结统一的工地文化。资金依附外联组外联和企业资助。

2)寒暑假下乡

开展寒暑假下乡活动。支农人把知识和希望带给山区孩子,把家庭教育的思想带给山区的家长们,把关爱送给弱势群体。支农人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资金为志愿者自费(个人负担不超过300元)。

3)桃花园授粉疏果

在学校周围进行桃花园授粉疏果,让大学生走出课堂,亲近自然,感受美丽的田园风光,在给桃花授粉和疏果过程中,体验农民生活,磨练个人意志,切实践行“学农、助农、爱农”的宗旨,让大学生更加懂得感恩农民,珍惜每一颗劳动果实。经费依附外联。

四、项目可行性、创新性

团队注重管理,从主席,常务副主席,主席团到各个部门,安排合理缜密,保证了上下交流的及时性与准确性。协会自成立以来,受到校团委、陕西大学生志愿者联合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及部分NGO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发展。在推动团队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团队特别注重发展创新。一是资源获取方式创新,一改以往只拉资金的方式,创新在需要什么拉什么,如五一工地义演与化妆学校合作为演员进行化妆;二是公益模式创新,在网络媒体上进行祝福接力截屏活动,五一工地义演外展过程中运用活泼的卡通暖心人物——大白,调动学生参与热情,让大家积极参与到“笑暖工地 爱满五一”活动中,努力接近社会提倡的“无纸化”宣传。

五、项目宣传及实施效果

五一工地义演提高了社会对工友的关注度,增强了领导层与普通工人的交流,改善上级与下级的关系,铸就企业的家文化,为企业做代言、为行业树典范。

寒暑假下乡活动帮助当地农村了解学习新政策,普及文化卫生科技方面的知识;给孩子们辅导功课,并带去丰富的课外知识,激发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下乡磨练了队员们的意志,给他们留下了难忘的人生经历。

桃园授粉疏果活动减小了农民的劳作强度,扩展了大学生的视野,增进了大学生与农民的交流。

对我们来说,这些活动提高了社团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吸引了更多热爱公益的大学生,壮大了社团的队伍。

六、项目实施预算

五一工地义演招募经费2078.5元用于校内外的宣传,演出经费3090元用于舞台布置,租用服装和道具以及交通费用;寒暑假下乡活动招募经费414元用于外场宣传,自筹经费个人负担300元用于药品支出,往返车费和日常生活费用;桃花园授粉疏果,活动期间经费33元,用于药品支出。所有活动经费总计5915.5元。

上一篇: 中心敬老院(西安养老康复中心)志愿服务项目
下一篇: 针对未成年人开展“职业开放日”及“职业体验”公益项目
共青团陕西省委主管 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9-88417191传真:029-88417191 邮箱:shannxihope@sina.com
陕ICP备070112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