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朝夕相伴”关爱老人一帮一

申报单位:西安理工大学心心公益社

 

一、项目背景

2000 年以来我国人口结构已从建国后的成年型跨越到老年型,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进一步显示人口老龄化不断深化,但由于我国人口众多,经济水平有限, 数以亿计老年人口的养老问题亟待解决。

西安市碑林区第一爱心护理院是一所主要服务于不能自理的老人的机构,收容老人百余个,大多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然而当今社会护工匮乏,该院护工也仅有20人,支撑数目如此庞大的老人们有着较大压力。平时活动于护理院的志愿者们大多为流动人员,数目较少,频率较低且人员阵容不固定,难以为老人们提供较高水平的服务。经过长期的探索,我们希望通过此项目解决护理院当前护工匮乏、“临时志愿者”业务不精通、不利于开展助老服务等问题,使助老服务更加专业、更加规范的开展。

二、项目内容

1、积极引导,社会关心——通过爱心志愿服务宣传,增强大学生的公益性理念,号召更多的人加入敬老爱老行列,发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以我们的微薄之力为这些曾经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失能老人们营造一个温馨的家。

2、专业服务,机构放心——采取以老带新、临床实践等方式对志愿者进行专业护理培训,解决护理院面临的难题。同时通过养老社会调研,为行业内机构提供依据,提供志愿服务模式和经验,推进养老体系的完善。

3、悉心陪伴,老人安心——悉心护理老人,给老人洗头、洗脸、洗脚、擦身子、剪指甲、喂饭等,陪老人聊天,听他们倾诉,一起过节,从精神上给予老人安慰,为老人营造愉悦的养老环境。

    4、无微不至,家人宽心——积极与老人家人沟通交流,邀请其参加服务活动,在志愿者与老人家人之间建立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携手为老人提供良好的养老环境。

三、项目进度安排

1)“朝夕相伴”关爱老人一帮一项目启动仪式。

201479日在西安市碑林区民政局的大力推荐下,西安理工大学心心公益社经过近五年的长期探索,与西安市碑林区第一爱心护理院携手启动“朝夕相伴”关爱老人一帮一项目,旨在解决该机构目前在老人护理方面护工紧缺、护工不够专业等问题。

2)定期老人日常生活照料。坚持每两周一次,到护理院悉心护理老人,给老人洗头、洗脸、洗脚、擦身子、剪指甲、喂饭等,陪老人聊天,听他们倾诉,一起过节,从精神上给予老人安慰,为老人营造愉悦的养老环境。

3)“孝感重阳,爱在重阳”重阳节、学雷锋日、冬至饺子宴、“爆竹辞旧日,温暖进行时”元旦等节日当天,志愿者会带着精心准备的慰问品和娱乐节目到护理院,同时,我们还定期邀请老人的家人们和我们一起陪老人一起过节,让老人过节时感受到团圆的温暖。“母亲节欢乐游园行”,在母亲节当天,我们还会陪着老人们一起到大雁塔广场散心,与其他普通的母亲一起过节。

4)志愿者培训。每年9月份新的志愿者加入后,我们会定期邀请护理院医务人员对新加入的志愿者进行培训,以便保证在老生毕业时可以更好地完成与老人的对接任务。

四、项目可行性、创新性

大多数参与到为老服务的志愿者多为临时志愿者:即参与人员不固定,参与次数不固定,照顾人员不固定,难以为老人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此项目的创新性在于打破了传统志愿者服务模式,采取“一帮一”结对的方式,目的:一是提高助老志愿服务活动的质量水平,解决“临时志愿者”业务不精通、不利于开展助老服务的问题;二是提高志愿者与老人之间的亲密度。通过“一对一”爱心接力方式增强老人与志愿者之间的感情,减弱续接服务时老人后续志愿者的陌生排斥情绪;三是提升大学生志愿者们的公益意识与一定专业护理知识,通过实景实践规范志愿者服务业务水平和提升其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四是解决当前护工匮乏的问题。

五、项目实施预算

申请项目资金:39200,自筹资金:10000,项目总金额:49200

 

 

上一篇: 中国梦、健康梦---咸阳营养健康科普讲座公益项目
下一篇: 最美油菜花海30公里毅行
共青团陕西省委主管 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9-88417191传真:029-88417191 邮箱:shannxihope@sina.com
陕ICP备070112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