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2015年暑假下乡支农支教

申报单位:西安石油大学源生新乡村建设促进会

 

一、项目背景

近年来国家为了鼓励引导大学生面向农村、服务农村,到农村创业就业。国家启动了“大学生村官”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援”等一系列优农惠农政策。一批批大学生深入农村,实现自我价值。

作为当代有志青年都想尽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为那些儿童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要积极深入到农村中去实践,“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认识、锻炼、提升的机会。农村是一片淳朴的土地,农民是一群淳朴的人。生活在城市里的大学生,我们将是国家的砥柱中流,对国家、人民和社会理应有个清楚的认识。我们更希望通过这种活动,在为农村农民带去知识、感动、关注的同时,能够通过在农村的经历认真审视自己的人生目标,更好的完善自己。做人民的好儿女,国家的好主人。

二、项目内容

1)调研:

调研主要通过家访,与村民同劳动了解村里的基本状况,包括经济、教育、民俗文化、环境卫生等,从调研所反映的问题中我们再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促进该村更好更快发展!

2)义务支教。

  <1>前期准备,a队员自己提前准备好支教教案,内容可包括语文、趣味数学、英语、历史、地理、音乐、美术、书法、舞蹈、体育、德育教育等;要求教案内容丰富充实,切合实际; b下乡第一天在全村范围内进行张贴、宣传。c对招来的中小学生进行合理分班,实行班主任责任制,务必保证上课期间学生安全。

  <2>支教活动开展,a支教负责人根据分班情况编排合理的课程表。b根据每位队员的特长及教案内容分担不同的科目,队员进行准备。d进行正常的支教活动。

  <3>活动结束各成员进行总结,支教负责人写支教报告。

4)文艺汇演:

 目的在于通过与村民联谊,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调动村民积极性,让这些民间艺术家能有 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更想让更多的村民都参与进来,如果条件成熟我们也会将广场舞、秧歌等活动面向全村展开。全民健身,重在参与,最好让村庄的休闲娱乐活动延续下去,推广开来!

  举办文艺汇演。

  <1>前期准备,a 在全村范围内进行宣传b邀请民间艺术家参加此次文艺汇演。C队员分工准备活动节目。d活动开展前教小朋友有意义的节目。d晚会策划,节目表等e邀请村民观看,参加。

<2>活动开始a队员员分工布置会场,组织参加人员安全进出,维持现场秩序。b节目进行。

<3>活动结束a组织退场,清理会场。b对员进行总结。

三、项目进度安排

本项目是2015年暑假在偏远山村地区开展义务支农支教活动。活动包括三大板块支教、调研和文艺。支教活动主要针对当地九年级一下学生,进行暑期作业辅导和第二兴趣课堂学习;调研内容包括当地经济、文化、医疗、教育、留守儿童等方面,并在活动结束后撰写调研报告向有关部门提交相关建议探索;在活动最后联合当地村民举办一次文艺汇演。

1.活动前期准备:

1)志愿者招募:在西安石油大学户县新校区招募志愿者,组织统一面试。

时间:522 ~525   地点:西安石油大学户县校区A249

2)下乡培训:

   1.材料准备:打印下乡资料,准备课程设计,做调研设计

  注意事项

  1. 所有志愿者必须全程参加,认真学习,做好笔记。培训人员不得带其他无关人     员参加培训,所有支农队队员必须按时参加。

  2. 培训结束后,所有志愿者必须写培训感想,并于616日前上交。

      3)所有志愿者支教教案于76号(周六)早跑操时交。

    2.活动期间:活动将于2015710-723日进行,期间一切事宜由带队队长统一安排。

    四、项目可行性、创新性

    金融危机背景下大学生“上山下乡”的现实意义第一,有利于分流就业岗位,促进金融危机背景下大学毕业生就业。2008年金融风暴袭卷了全球,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大大小小不同程度的影响,很多用人单位的用人计划也缩水,单位裁员非常严重,很多企业宁愿进行内部调整,也不愿聘用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致使很多大学毕业生求职无门,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实施新“上山下乡”计划,有利于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分流就业岗位,从而缓解就业压力。对大学生来讲,在面临就业压力、人才闲置和浪费的情况下,到广大农村放手一搏也是一种相当不错的选择。第二,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实施大学生基层就业政策,选派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将为农村输送一批有知识、有干劲的高素质人才,有利于改善农村人才队伍结构,高起点谋划经济发展规划,全方位寻找经济发展出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与此同时,鼓励和引导大学生的基层就业,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基层和中西部地区人才短缺的问题,是一项关乎国家未来发展的人才储备工程。第三,促进城乡互动,实现社会和谐。

    作为当代有志青年都想尽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为那些儿童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要积极深入到农村中去实践,“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认识、锻炼、提升的机会。

    五、项目宣传及实施效果

    本项目是2015年暑假在偏远山村地区开展义务支农支教活动。活动包括三大板块支教、调研和文艺。支教活动主要针对当地九年级一下学生,进行暑期作业辅导和第二兴趣课堂学习;调研内容包括当地经济、文化、医疗、教育、留守儿童等方面,并在活动结束后撰写调研报告向有关部门提交相关建议探索;在活动最后联合当地村民举办一次文艺汇演。

    1、让大学生走进农村,认识农村,服务农村,过有意思生活走理想之路

     2、通过此次活动为农村的孩子带去新的思维方式、学习方法和生活理念,增强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开拓孩子们的视野,让孩子们自小就树立起好好学习、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念。

    3、通过一系列的调研、支教、文艺活动,收集有关信息,并进行分析研究,为农村的发展献计献策,加强农村与外界联系,共谋农村发展大计。

    六、项目实施预算

    暑假下乡支农支教共有2队,每队15人左右

    1.路费:往返交通费用每人大概150

    2.食宿:每人每天70

    3.工作经费:下乡过程中张贴海报、广播等方式宣传的花费200

    4.每人一条红领巾:2

    5.个人保险:活动期间个人人身安全保险每人75

    6.队服:每个人30

    合计:4500元左右

     

     

上一篇: “2014•真我无表演”生态环保项目
下一篇: 2015首届“留守儿童”艺术节
共青团陕西省委主管 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9-88417191传真:029-88417191 邮箱:shannxihope@sina.com
陕ICP备07011229号-1